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

成功人的特質

天資聰穎就容易成功或一定成功嗎?
我不認為一個世界上最聰明的人如果從來不學數學,他會知道1+1=2



林琴南為了激勵自己刻苦用功,在住家牆上 畫了一口棺材,旁邊寫著:「讀書則生,不則入棺」八個字,意思是用功讀書是唯一活路;不好好讀書的話,就是死路一條。畫一口棺材來提醒自己發憤苦學,這位文學家果真是下死決心了。果然他一生不但創作了大量文學作品,還翻譯了170多部外國文學名著,成就非凡。


莫札特才快學會走路的時候,就常常爬到鋼琴的椅子上,好奇的彈著三度和弦。沒多久就會拉小提琴了,還能常常和家人一起合奏。六歲就寫出簡單卻動人的小提琴奏 鳴曲;八歲寫出了他的第一首交響曲。他對樂曲的記憶力驚人,聽過的音樂,回去後就可以馬上把樂譜默寫下來。他童年父親就帶他到歐洲各國遊歷,極力讓他在音 樂上有所發展。所以他養成了在馬車上、路上、甚至在跟別人交談、聽其他音樂家演奏時,他幾乎都是隨時隨地在創作著音樂。
像這樣的音樂神童、 音樂天才,卻說出了這樣一句話:「誰和我一樣用功,誰就會和我一樣成功。」莫札特在作曲上,幾乎就是日以繼夜、廢寢忘食的創作,連吃飯、玩樂的時候,腦子 都在創作著音樂。即使在他臨終前,病得都快爬不起來了,還是努力要把最後那首「安魂曲」寫完,身心俱疲的情況下,即使邊流淚邊作曲,還是沒有忘記自己的承 諾和別人的委託。就是這樣用盡一生的心血,才能留給世界那無數不朽的樂章。

愛迪生,他除了發明電燈之外,還發明了留聲機、電影等一千種以上的發明,被稱作「發明大王」。他曾說過一句話:「發明是百分之一的聰明,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。」
他 在發明電燈的時候,用過了七千多種不同材料作實驗,失敗再重作,反覆實驗,最後經過了八千多次的試驗,終於成功的發明出電燈來。他曾經為了找燈絲的材料, 試驗了一千多次不同的材料,還是沒找到。他朋友便問他:「你已經失敗一千多次了,你還要再繼續做下去嗎?」愛迪生回答:「你錯了,我並沒有失敗;而是成功 的發現了一千多種不能做燈絲的材料。」
愛迪生在發明留聲機的時候,也曾經連續九天只喝水,不眠不休的躲在實驗室裡做實驗。

愛因斯坦說:「在天才和勤奮兩者之間,我會毫不遲疑的選擇勤奮,因為她是幾乎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產婆。」

富蘭克林說:「我從未見過一個早起勤奮、謹慎誠實的人抱怨命運不好;一個人擁有良好的品格,優良的習慣,堅強的意志,是不會被所謂的命運擊敗的。」

孔子的為人啊,努力學習從不厭倦,甚至忘了吃飯,津津樂道的傳道教育學生,從不為貧困受苦而擔憂,甚至忘了自己的年歲。